沉栖洛渊

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不散。

魔道祖师共情体|明了(三)

魔道祖师共情体|明了(目录)

魔道祖师共情体|明了(二)

  〈石壁上,出现了三只黑色大狗,围着什么……一只手胡乱摇摆着,似乎想要赶走这些狗。〉

  不知为何,蓝忘机第一时间想到了魏无羡,直觉告诉他,这几只狗围着的,是魏无羡。

  在场的除了魏无羡,其他人都是清醒着的,看这情况像是共情,只能是共情魏无羡了。但也还只是想着。

  〈那个小孩子的声音又响起了:“不要咬我!走开啊!都走开!阿娘!阿爹!你们在哪……”〉

  蓝忘机看向怀中的魏无羡,微微出神——魏婴他……怕狗么……

  蓝曦臣看着蓝忘机,叹了口气,又看了看蓝启仁,为蓝忘机担忧。

 〈一只狗扑上去,另外两只也随后,耳边只有孩子的哭声叫喊声。

  随之画面一转,出现了三个身影。那是一处山道,一名年轻男子把另外一名年轻女子抱上了花驴子,随后抱起一个小孩子让他坐到自己肩上,拉起花驴子上的绳子悠悠往前走。小孩子无忧无虑的喊叫声,女子的笑声响彻在山道上方,温馨的一家三口,无忧无虑。〉

  蓝忘机还来不及辨认石壁上的小孩子是不是魏无羡,就听见蓝启仁说道:“这是……藏色和魏长泽?!”

  蓝曦臣惊讶地看着蓝启仁:“叔父认识他们?”

  “藏色和魏长泽当年曾在姑苏听学过,我们认识。那这么说……这个小孩子……”蓝启仁抚了抚胡子道,有些迟疑。

  蓝忘机闻言接道:“那个小孩子,是魏婴。”

  这下不止蓝曦臣惊讶了,连江澄和江厌离都看了过来,也是一脸惊讶。聂明玦和聂怀桑,还有金子轩等人互相看了看,皆是一脸讶然。

  众所周知,魏无羡的爹娘,正是魏长泽和藏色散人。

  所以这是说……

  “我们正在共情魏公子。”蓝曦臣道,看了看被蓝忘机抱在怀里紧紧护着,却是双目紧闭毫无清醒迹象的魏无羡。

  众人这才明白,这石壁,是要让他们了解魏无羡的过去吧。

  蓝忘机这下更是认真地看向石壁。他不想错过魏无羡的一点一滴——也想知道,魏无羡究竟经历了什么而不再是那么阳光……

  方才那一见,魏无羡身上的鬼气森森,脸上无初见时明媚笑颜,令蓝忘机只觉满心疼痛。

  江厌离这会仔细的打量了一下四周,发现只是一处大些的房间,无甚特别之处,温家三个人被罩在结界里听不到里面的声音,只能看到温晁半死不活,温家姐弟中的姐姐一脸戒备,眼神扫过江澄或者魏无羡时总是会有一些古怪……

  “啊?那里怎么还有一个人?”江厌离突然惊呼,看向了聂明玦身后一处——那里有一个身着白衣的男子低着头站着,不曾开过口。

  众人戒备地看过去,聂明玦更是把霸下抽了出来,却见那名男子抬起了头,小声道:“宗主,二公子。”是对着聂明玦和聂怀桑说的。

  所有人又是疑惑地看向聂明玦,等他解释。

  看聂明玦的表情八成是不认识这个来路不明的人。

  “你是何人?!”聂明玦喝道,看向那名闻言明显抖了抖的男子。他没见过这个人。

  聂怀桑似乎在想什么,看着男子一脸若有所思。

  “回宗主,小的名叫孟瑶,上个月刚加入聂氏成为一名门生,宗主自然未曾见过我的……”孟瑶有些许害怕似的小声说到,不过确实足够众人听到了。聂怀桑这会恍然大悟:“是你啊!大哥,这个人是咱们家的一个门生,我前几天有见过他的,大家不用担心。”

  聂明玦看了聂怀桑一眼,又看了孟瑶一眼说道:“既然是我聂氏中人,就有点聂氏的样子!站直了抬头说话,这一副模样当真不够大气!”

  孟瑶闻言站好了回答道:“是,宗主。”

  是认识的,不构成威胁,众人又把目光投向了石壁,等待它的继续。

〈小孩,不是,小时候的魏无羡回忆完父母,又要面对几只狗,忙不迭找到最近的一棵树爬了上去,身手倒是不错。

  好不容易等到恶犬离去,魏无羡才从树上溜了下来,后怕地捡起地上的食物吃了起来,吃的津津有味。甚至捡起地上的瓜皮吃。〉

  石壁暂停了一会,所有人都是一脸惨不忍睹。

  都是不用考虑贫困问题的富家子弟,何曾见过地上的食物还能拿来吃?

  蓝忘机一脸心疼的更是搂紧了魏无羡,魏婴的小时候,令他心疼。

  江厌离倒是有听江枫眠说过找到魏无羡时魏无羡的状况,只是不亲眼见到,又怎能想象得出是如此惨状。

  可是,所有人心中的那一丝丝喜悦却让他们明白——魏无羡找到吃的,内心有多欢喜。

  一阵无言,石壁上的画面又开始变化。

  〈魏无羡日常的从恶犬口中夺食,从地上捡拾还可以吃的食物,有时会拿着三个小稻草人摆成一家三口,思念父母——他已经知道,等不到爹娘了……

  夷陵的冬天是很冷的,魏无羡脸上手上冻的开裂,却是除了在思念时有些伤感以及面对狗的时候很害怕,脸上一直都带着笑意,令人心疼。

  魏无羡捡起一块瓜皮想啃,却突然听到一个声音叫他:“阿婴,你是阿婴?!”语气中满是喜悦。〉

  听到这个声音,江澄和江厌离都睁大了眼,江厌离更是红了眼眶,低声道:“父亲……”

  〈石壁上画面随着魏无羡的抬头而改变,入眼的正是江枫眠。〉

  时隔三个多月,再一次看到江枫眠,那熟悉的面容、身影,连江澄都红了眼眶,江厌离早已是落泪不止。

  蓝启仁抚了抚胡子,微微叹气。故人早已不在……

  〈“别吃了,吃这个,那个脏。”江枫眠一脸心疼之意,拿走了魏无羡手里的瓜皮丢掉重新给他买了一块。故人之子沦落如此地步,还好终于找到了……

  小小年纪就没了爹娘,江枫眠看向魏无羡的目光越发心疼,见其抬头艰难,没有架子地蹲下身,对魏无羡说道:“阿婴,你可愿意和我回家?”

  魏无羡顶着一张冻裂的脸,却是一张笑脸,有些迟疑。江枫眠见状又道:“我与你父亲是旧识,不用怕……”

  魏无羡听到“父亲”二字,眼睛亮了亮,,却是在下一秒又失落了,爹娘不会回来了。最终他还是点了点头,让江枫眠把他带回了莲花坞。

  莲花坞。

  江枫眠牵着魏无羡走到门口,就见到了匆匆走出来的一名大约十二三岁的女子:“父亲,这就是魏伯伯的孩子魏婴吗?”

  “是,阿离,我打算收阿婴为大弟子,你和阿澄说一说,和阿婴认识一下吧。”江枫眠道,又拉着魏无羡说:“阿婴,以后你就是云梦江氏的大弟子了,这个,是你师姐。”

  魏无羡有些怯生生地看了看,点了点头。

  走进莲花坞里面,途径校场,魏无羡见到了一个比他小一点的男孩子在玩耍,但是下一秒魏无羡就被几只小奶狗吓得大叫了起来,躲到江枫眠身后,紧紧的抓着江枫眠的衣摆,瑟瑟发抖。

  江枫眠见状安慰地拍了拍他,转头向男孩子说道:“阿澄,阿婴他怕狗,这些就送人吧。”

  江澄瞪大眼,大哭大闹,不愿意送走小狗,却是被拉开了。

  他愤愤地瞪了小魏婴一眼,跑开了。

  接连几日,江澄没有和魏无羡说过一句话,甚至连看也没看,气江枫眠为了魏无羡而把狗送走了。〉

  这会的江厌离有些哭笑不得,原来以为是两个孩子不熟才不说话,没想到居然是江澄单方面不想理魏无羡。

  江澄脸色有些黑,这会看到自己的大哭状,颇为嫌弃。

  聂怀桑和金子轩则是噗嗤笑出声来,在江澄看他们之前连忙正色。

  江澄的脸更黑了,复又看向石壁。

  〈过了好几天,江澄的态度软化了些,江枫眠想趁热打铁,便让魏无羡和他住一个屋子,希望他们能增进感情。

  可坏就坏在,江枫眠一时高兴,把魏无羡托了起来,让他坐在了自己手臂上。江澄看着这一幕,整个人都呆住了。虞夫人当场冷笑一声,拂袖而去。因夫妻两人各自身有要事,匆匆出门,这才没来得及又多口角。

  当天晚上,江澄便把魏无羡关在了门外,不让他进去。魏无羡拍门道:“师弟、师弟,让我进去,我要睡觉啊。”江澄在屋子里,背抵着门喊道:“你还我妃妃、你还我茉莉!”妃妃、茉莉,都是他原先养的狗。〉

  江澄的脸色已经不能再黑了,为什么要看他的黑历史!

  聂怀桑则是毫不厚道的笑出声:“妃妃,茉莉,哈哈哈……”

  这都是什么名字哈哈哈!

  连蓝曦臣也有些忍俊不禁,迫于宗主颜面没有笑出来,正了正脸色。

  〈魏无羡知道江枫眠是因为自己才把它们送走的,低声道:“对不起。可是……可是我怕它们……”

  在江澄的记忆里,江枫眠把他抱起来的次数加起来也不超过十次,每一次都够他高兴好几个月。他胸中一股恶气憋着出不来,满心都是“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”,突然看到原本只属于自己的屋子里,被放着一套不属于他的卧具,那股恶气和不甘冲上脑门,将魏无羡的席子和被子搂起来,一股脑扔了出去,再次关上门,道:“你到别的地方去睡觉!这是我的房间!连我的房间你也要抢吗?!”

  魏无羡那个时候根本不明白江澄在生气什么,怔了怔,道:“是江叔叔让我……”江澄一听到他提自己的父亲,眼眶都红了,喊道:“走开!再让我看到你,我叫一群狗来咬你!”

  魏无羡站在门口,听到要喊狗来咬他,心中一阵害怕,绞着双手,连忙道:“我走,我走,你不要叫狗!”他拖着被扔出来的席子和被子,飞奔着跑出长廊。

  来到莲花坞没多久,他没好意思这么快就到处上蹿下跳,路和房间都不识得,更不敢随便敲门,生怕惊醒了谁的梦。

  想了一阵,走到木廊没风的一个角落,把席子一铺,就在这里躺下了。〉

  众人此时感到了心底的害怕以及后背的凉意,打了个寒战。

  〈越躺,江澄那句“我叫一群狗来咬你”就越是响亮,魏无羡越想越害怕,拱在被子里翻来覆去,听什么风吹草动都觉得像是有一群狗悄悄围过来了,挣扎一阵,觉得这个地方呆不下去了,跳起来将席子一卷,被子一叠,逃出了莲花坞。〉

  “魏公子……去哪?”蓝曦臣疑惑,看向江氏姐弟。

  江澄面色不好,江厌离忍着笑,却是有些心疼魏无羡小小年纪就想那么多。

  〈魏无羡在夜风中跑了好一阵,看到一棵树,不假思索便爬了上去,手脚并用抱着树干,觉得很高了,这才心魂略定。

  不知在树上抱了多久,忽然听到远远的有人软绵绵地在叫他的名字。

  这声音越来越近,一个白衣少女提着一盏灯笼走来。魏无羡认出这是江澄的姐姐,默不作声,希望她不要发现自己。

  谁知,江厌离道:“是阿婴么?你跑到上面去做什么?”魏无羡继续默不作声。江厌离举起灯笼,抬头道:“我看到你了。你的鞋子掉在树下了。”

  魏无羡瞟了一眼自己的左脚,这才惊道:“我的鞋子!”

  江厌离道:“下来吧,我们回去。”

  魏无羡道:“我……我不下去,有狗。”

  江厌离道:“那是阿澄骗你的,没有狗。你没有地方坐,一会儿手就酸了,要掉下来的。”任她怎么说,魏无羡就是抱着树干不下来,江厌离怕他摔了,把灯笼放在树下,伸出双手站在树下接着,不敢离开,僵持了一炷香左右,魏无羡的手终于酸了,松开树干,掉了下来。

  江厌离赶忙去接,可魏无羡还是摔得一砰,滚了几滚,抱着腿嗷嗷叫道:“我的腿断啦!”  

  江厌离安慰道:“没有断,应该也没折,就是有点疼……我背你回去。”她捡起魏无羡在树下的鞋子,道:“鞋子为什么掉了?不合脚吗?”魏无羡忍着痛出的眼泪,忙道:“没有啊,合脚的。”

  其实是不合脚的,大了好些。但是这是江枫眠给他买的第一双新鞋子,魏无羡不好意思麻烦他再买一双,便没说大了。

   寄人篱下,最害怕的就是给人添麻烦。〉

  “阿羡……”江厌离又落下泪来,魏无羡这么小,就已经会想这么多了,真的很让人心疼他。

  蓝忘机默默地看着魏无羡,犹豫了几下,终是把魏无羡的一只手牵在了手中。

  蓝曦臣无言,侧了侧身,挡住了蓝启仁的视线。

  〈江厌离帮他穿上鞋子,捏了捏鞋尖,道:“是大了一点呀,回去跟你改改。”

  魏无羡听了,总觉得自己又做错了什么,略有些惴惴不安。

  江厌离把他背了起来,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往回走,一边道:“阿婴,无论刚才阿澄跟你说了什么,你不要和他计较呀。他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玩,那几条狗他最喜欢了,被送走了,心里难过。其实多了个人陪他,他很高兴的。你跑出来半天不回去,他担心你出了事,急着去摇醒我,我才出来找的。”

  江厌离其实也只比他大两三岁,那时才十二三岁,讲起话来却很自然的像个小大人,明明自己也是个孩子,却一直在哄孩子。

  她的身体很瘦小,很纤弱,力气也不大,时不时晃一晃,还要停下来托一托魏无羡的大腿,防止他滑下来。

  可是,魏无羡趴在她背上,却感觉无与伦比的安心。甚至比坐在江枫眠的手臂上还安心。

  忽然之间,一阵呜呜的哭声被夜风吹来。江厌离吓得一抖,道:“什么声音?你听到了吗?”

  魏无羡手一指,道:“我听到了,从那个坑里传出来的!”两人绕到坑边,小心翼翼地探头下望。〉

  江澄似乎想起来什么,捂了捂脸,不想再看。

  〈有个小小的人影趴在坑底,一抬脸,满面的灰泥被泪水冲出两道痕迹。这个人哽咽道:“……姐姐。”

  江厌离松了一口气,道:“阿澄,我不是叫你喊人一起出来找吗?” 

  江澄只是摇头。他在江厌离走后,等了一会儿,坐立难安,干脆自己追了出来。谁知道跑得太急,又忘了带灯笼,半路摔了一跤,摔进一个坑底,把脑袋也跌破了。〉

  果然是自己的囧样,江澄无可奈何地闭了闭眼。

  〈江厌离伸手把弟弟从坑里拉起来,掏出手帕敷在他流血不止的额头上。

  江澄神情萎靡,黑眼珠偷偷瞅一瞅魏无羡。

  江厌离道:“你是不是有话没有对阿婴说?”

  江澄压着额头的手帕,低低地道: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  江厌离道:“待会儿帮阿婴把席子和被子拿回去,好不好?”

  江澄吸了吸鼻子,道:“我已经拿回去了。”

  两人的腿都受了伤,行走不得,此时离莲花坞尚有一段距离,江厌离只得背上背着一个,怀里抱着一个,魏无羡和江澄都搂着她的脖子,她走了几步就累得气喘吁吁,道:“你们这让我怎么办呀。”魏无羡和江澄闻言又搂紧了一些。

  最终,她还是走一步停一步地把两个弟弟运回了莲花坞,轻声叫醒了医师,在他给魏无羡和江澄包扎治疗完毕之后连声道谢。

  江澄看着魏无羡的脚,神色紧张。如果被其他门生或者家仆知道了,传到了江枫眠耳朵里,江枫眠知道了他把魏无羡的席子丢出去,会更不喜欢他的。

  这也是他刚才为什么只敢自己一个人追出去,而不敢告诉别人。

  魏无羡道:“你放心,我不会告诉江叔叔的。这是我夜晚忽然想出去爬树,所以才伤了。”

  闻言,江澄松了一口气,发誓道:“你也放心,今后看到狗,我都会帮你赶走的!”

  见两人终于达成了友好协议,江厌离高兴地道:“就是应该这样嘛。”

  折腾了小半晚,两人也饿了。

  江厌离便自己到厨房去,给他们一人热了一碗莲藕排骨汤。

  魏无羡头一次喝到莲藕排骨汤,满足地喝完,向江厌离道谢。

  他又有家了……〉

江厌离早已泣不成声,江澄也没有想到,魏无羡那会已经把莲花坞当家了,也没想到,当时的魏无羡,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了。

蓝忘机握紧了魏无羡的手,暗暗想到:魏婴,和我回云深不知处可好,我……也可以给你一个家……

感受到弟弟的情绪,蓝曦臣看了看蓝忘机,低声道:“忘机……”

“无事,兄长。”蓝忘机打断了他的话,摇了摇头。

蓝曦臣叹了口气,好吧,忘机不想听,我就不说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373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沉栖洛渊 | Powered by LOFTER